高密自动化系
院系首页新闻中心院系概况师资力量就业信息党建工作教学科研团学活动校友乐园
院系公告
图片新闻
专题报道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院系首页>>新闻中心>>院系公告>>正文

谁说我们做不了人工智能?自动化系喊你来挑战!
2018-10-19 17:31  

自动化系关于开展以项目为驱动的工程创新实践活动”的通知

为了适应新时期下高等教育培养创新人才、实现素质教育目标的客观需要,推动高等学校教育培养体制的深化改革。高密校区自动化系将开展以项目为驱动的工程创新实践活动”。

一、目的意义

基于项目驱动的大学生工程能力培养模式是新时期下高校培养模式的一项重要改革,它较好地体现出我国高等教育的办学理念:一切以学生为主体。在市场调查和需求分析、实践对象的确定、产品目标、设计等全过程中,学生的自主性得到了充分的表现。教师的“学生主体意识”面向所有的学生,唤醒学生自身的主体意识,学生主体、教师主导可以实现个性化发展与培养。在所有的实践环节点上(如确定实践对象、确定目标、选择实践方法等)可以让学生充分发挥自身的潜力,提高学生的责任感、自信心,培养实践动手能力进而激发学生创造力和创新能力。同时,配套实施开放式实验室更能使学生在实验的过程中学会发现问题,并可以较好地培养学生分析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实现素质教育。

二、活动内容

项目申请

1、学生根据自身特点加入指导教师的项目团队。完成指导教师规定的题目,也可以与指导教师协商自拟题目

2、团队成员由学生申报并由指导教师择优录取原则上不超过8人。在项目进行过程中采用人员动态管理,淘汰不合格的队员,增加有能力的同学每个团队设置项目组长,负责项目组的日常组织和管理。

项目实施及考核:

1、团队成员采用自主学习的方式利用课余时间完成相应作品

2、项目完成期间指导老师组织开题、中期检查、答辩、验收等环节每学期将开展优秀作品评奖及展览活动,并对优秀作品进行表彰。

3、学院在派出代表队参加各类科技竞赛、大学生创新大赛、各类工程实践类项目申报过程中优先在各个项目团队中选拔产生。原则上没有参加过工程创新实践过程的同学不能申报各类科技竞赛。

4、学生在完成作品的过程中,常用的工具和仪器由实验室统一管理,项目组可以借用。对于使用的耗材,项目组可以提出申请,论证合理后由实验室采购,并登记。

5、项目的完成度考核结果纳入综合测评评价体系,给与学生相应的加分。

 

 

项目保障:

1、为了配合学生在业余时间的学习和实验,对实验室采用部分开放管理。在实验室划定部份区域,允许学生在课余时间使用。实验室采用门禁打卡的形式统计学生使用情况。实验室老师负责定期检查设备使用情况和安全隐患。

2、加强自主学习资料平台建设上传相关应用软件和学习视频。鼓励学生自主查阅资料和自主学习。

3、充分发挥两个学生社团的作用,将各个项目组组长纳入学生社团统一管理。

三、时间安排

每年10月份学生开始组建团队。第二年5月份提交作品。为了能实现可持续发展,作品的所有权归自动化系。

四、成员范围

自动化系学生,以大二学生为主力。包括部分大三和大一学生。

五、报名方式

请同学们根据《自动化系“以项目为驱动的工程创新实践活动”项目情况统计表》(见附件1)选择合适的项目进行申请,并填写《自动化系“以项目为驱动的工程创新实践活动”报名汇总表》发送给各班班长。


高密校区自动化系

2018年10月17日


附件【附件2:自动化系“以项目为驱动的工程创新实践活动”报名汇总表.xls已下载
附件【附件1:自动化系“以项目为驱动的工程创新实践活动”项目情况统计表.xlsx已下载
关闭窗口

 

高校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