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自动化系
院系首页新闻中心院系概况师资力量就业信息党建工作教学科研团学活动校友乐园
院系公告
图片新闻
专题报道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院系首页>>就业信息>>正文

大学毕业档案去哪儿了
2017-09-14 17:07  

    一、大学档案的内容

大学毕业时,如果是本科生毕业,档案里主要包括高中档案、高考档案资料(高考电子档案、高考准考证)、大学录取通知书、高校毕业生登记表、学历学位授予信息登记表、大学成绩单,以及因人而异的材料,如党员、团员、荣誉、奖励、处分、报到证(也叫派遣证,升学的同学没有)等等。如果是其他学历层次的高校毕业生,档案里主要包括的材料内容以此类推。

二、大学档案的作用

大学档案是个人人事档案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是社会认定个人学习经历和学业水平的必要材料。因此,大学毕业生需要及时掌握个人的档案去向,确保个人档案能够得到妥善保管。这里特别提醒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朋友们,应在毕业离校后,尽快确认个人档案的流向和接收情况。其中,通过EMS特快转递邮寄的个人档案,还可以通过EMS官方网站查询并截图档案投递情况,以备后用。

同时,如果个人工作关系发生变化,或者毕业第二年继续求学、找到正式的工作单位,要及时通过正规渠道及时转寄个人档案至新的隶属单位的档案保管部门。(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人事档案遵循本人回避的原则,所以,本人不能自带个人档案。)

三、大学档案的保存

大学毕业离校以后,如果毕业时已经找到工作单位,且工作单位可以接收档案的话,高校毕业生档案转递工作负责同志会将档案寄发至相应的档案接收单位。毕业后在中国大陆地区高校继续深造学习的高校毕业生档案寄往升学高校的相应部门,其中,考取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的高校毕业生档案需视具体情况而定。

不过,根据档案寄发工作的有关要求,中小学、幼儿园不能接收档案,到这些单位工作的高校毕业生档案应该寄发至其上级教育局人事部门统一保管。其中,如果中小学、幼儿园,包括公司企业和其它类型的工作单位,已经与当地人才交流服务机构签订员工档案托管协议的话,到这些单位工作的高校毕业生档案就会寄发至相应的人才服务机构

如果毕业时没有找到工作单位,高校会将毕业生档案寄回学生生源所在地的高校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以山东省为例,回生源地的非师范类高校毕业生档案会寄至地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高校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

四、大学生档案的收寄

目前,根据国家邮政总局和国家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主管部门的有关规定,高校毕业生档案应通过EMS特快转递的方式寄发,也可以由高校安排专人送达毕业生档案(由于这种方式不可控风险因素较大,高校一般仅会集中送达附近区域的批量档案)。

五、山东省17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高校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通讯录(非师范类高校毕业生)



关闭窗口

 

高校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